close


昨晚在宜蘭的<櫻悅渡假別墅>渡過一個浪漫的夜晚後

今早和太陽公公打完招呼

我們繼續開車前往下一個目的地

<武陵農場>




由於武陵農場位於海拔1740~2500公尺

一路上風景多變化

山路每轉一個彎都是一個驚奇

我們也看見許多之前地震、大雨沖刷後的土石流痕跡(上方圖右下)

驚覺大自然的力量真的很非大


另外,我親愛的飛先生

你一路上都在睡覺,都錯過好多美景喔

連下車拍個照也要閉上眼睛…><

但沒關係,我都把大自然拍下來了,讓你可以慢慢的欣賞唷!!





一路上山路彎延中…卻讓我目不轉睛

因為這一帶是種值”高山高麗菜”的地區,非常美麗

高山高麗菜:比重較重,外觀成尖頭水滴型狀,菜葉緊密幾乎黏在一起較薄,因露水關係口感脆而甜

一般高麗菜:比重較輕,外觀呈球狀或扁平的橢圓狀,枝骨較大菜葉片的間隙也較大好剝落


高山高麗菜是高經濟價值的蔬菜

因此許多山坡地過度開發,造成水土失去保護,而造成災害

也是另人擔憂的問題!




過了2個小時候,我們終於看見了<武陵收費站>

門票全票:假日$160,平日$130(每人NTD)

停車費:小型車$50,機車$10(每人NTD)

繳完費用後,拿了簡介,繼續往前開經過”千祥橋””萬壽橋”

往左是<武陵賓館>,從右是主要的旅遊中心


另外,在前往的途中,我們發現有客運,來回宜蘭-武陵(一天發車2班)

如果沒有交通工具的人,也是以順利抵達!

乖車詳細資訊~~請點我



我們今晚也將在此住一晚囉!!

由於時間還早,我們計劃下午回程才去check-in

車子過橋後,往右一開到旅遊服務中心前,我們下車休息並討論接下來的行程囉!!

結果,在服務人員推薦下,大夥決定去爬<桃山瀑布>

天啊…又是爬山!!



但先帶大家來看看服務中心對面的<花園廣場吧>

是不是美呆了~~

武陵農場隨著四季的變換,風情各不相同,是值得四季不斷造訪的渡假勝地唷!!


武陵農場隸屬於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,原名「武陵農墾區」,

後由蔣故總統 經國先生,命名為「武陵農場」




武陵農場,梅花通常在”春天”才會綻放

由於今年氣候異常的寒冷

我們在12月底造訪正值冬天,卻已經見到開滿整片山林的粉紅、晶白梅花

幽幽淡淡的花香真是迷人



為大家介紹武陵的四季變化:

武陵之春…漫山桃、梨、櫻花、蘋果花開

武陵之夏…是溫帶水果產期,也是避暑勝地

武陵之秋…山林片片楓紅和清澈溪水交映

武陵之冬…充滿霧色的山林間有皚皚白雪,成為雪色國度

 

古時盛唐詩人王維的桃源行,描寫偶入武陵桃源的驚豔心情;

今日的武陵農場,以春之花海、夏之果蔬、秋之楓紅、冬之瑞雪,

提供國人高品質的旅遊服務,讓古人的桃源夢境,真實呈現!



親愛的飛先生…

看到這一片竹林,覺得很驚奇,就馬上叫我幫他拍一張

(我心想:該不會香港沒有這種竹林?)



在<醒獅園>看到這隻Lion…為了拍照,他也馬上跳上去…

來看一下當時可是很困難的才爬上獅身的喔!!






飛先生把握每個時刻補捉的畫面(他是我最愛的專屬攝影師…I LOVE U)



在逛這一大片梅花園時…

我的好姐妹正好來電和我討論跨年夜的事宜

整趟旅程我的心一直懸在跨年聚餐搞不定上

幸好有Yolanda的幫忙,才能順利解決




我的飛先生說這裡的感覺像極了日本…

親愛的下次拍照多笑一點嘛!!


武陵農場除了因海拔較高,是台灣著名的避暑勝地(夏季平均溫度廿二度﹞;
近年來,因山野的楓紅迷人,而贏得『台灣九寨溝』的美名
(賞楓之旅為十一月中旬至元月中旬)。

但這次我們12底來,紅楓已經淍謝了~

希望下次我們能有機會來賞楓唷!!



接下來我們繼續開車往<武陵山莊>前進

路上會經過武陵茶莊、觀魚台…



開車3分鍾就抵達<武陵山莊>,在此有提供住宿、餐飲

我們也在這裡補充體力…待會要挑戰<桃山瀑布>



發現這趟旅程的所而之處…太平山、英仕山莊、武陵,都是這種套餐式

一份都是200或250(NTD)

這是我點的紅燒牛腩套餐…口感尚可,但選擇不多,所以不得不吃!!




我們坐在餐廳外的戶外用餐區

可以看到這一顆梅花樹一直跟我們打招呼




突然間我和飛發現了一隻巨大的蜜蜂正在採蜜!!

真是好可愛…但也非常害怕牠會不會來叮我。

而飛卻非常的認真在捕捉牠的可愛風采…




飽餐一頓後…我們下午的行程就是<桃山瀑布>

總長4.3公里,來回2.5~3小時

Go~~~~~



雖然沒有崎嶇不平的路,但一路上都在爬坡,我的雙腿開始痠、痛加上無力

當我看見前方有一個坐椅,立刻躺下來休息

飛說:我平常就要多運動多爬山身體才會健康
我說:不要,我不想要變蘿蔔腿(自已真會找理由)呵~~

短暫休息後,只能認命的繼續往上爬了!!


<櫻花鉤吻鮭>是台灣保育類的的野生魚類,大家造訪時千萬別破壞這大自然

是位於亞熱帶台灣唯一的一種溫帶類,也是只產在台灣的特有亞種魚類。

由於櫻花鉤吻鮭的稀有與瀕臨絕種,享「國寶魚」之美譽。

分佈:台灣大甲溪上游雪霸國家公園內的七家灣溪
和雪山溪。

詳細資訊請點我




途中可以隨處看見<台灣二葉松>

非常非常的高…總覺得這顆樹快要頂到天空了




由於是平日,一路上的遊客不是很多

我們2個人開始唱歌、呼喊…呵!!



往<桃山瀑布>的路程中

在小徑兩旁都是台灣二葉松、栓皮櫟以及杜鵑

你可以和<芬多精>來場森林的約會唷!!



**芬多精**

「芬多精」(Phytoncid)
是1980年蘇聯Toknh博士與日本神山惠山博士所發現由森林植物散發出揮發性物質。

芬多精又叫植物精氣,是由植物的葉、幹、花所散發出來的,
是植物防止有害細菌侵入,而自體內散發出來的自衛香氣,
具有抑制空氣中細菌及黴菌生長的功用。
每種植物散發出來的芬多精氣味都不相同,
其主要成分是一種不飽和碳水化合物,
自古以來即是民間消毒殺菌、去除疲勞、
刺激自律神經、安定情緒很好的自然療法。

芬多精最大的好處就是完全天然,它雖然可以作為病菌殺手,
但最可貴的是,它不僅不會殘害對人體有益的細菌,
還可以促進人體健康、提高疾病抵抗力,
而且不會有副作用,是相當好的一種自然療法。





每往上走500公尺就會有一個地標,於是我們也就開始期待下一個500公尺

並且要拍下照片留念,因為這可是我人生中難得的爬山旅行唷!!

我有計算過…每走700步,才會抵達下一個地標!!天啊~~是山路喔!!




愈接近目的地…我的心情愈失控(因為我的雙腿已經不是我的了…啊)

好痠好痠好痠好痠好痠好痠好痠……喔!!!



老爸他們原本比我們慢出發,卻已經在不知不覺中超越我和飛

最後被我發現老爸他們是走捷徑(明明就有標示,因土石鬆動,禁止走捷徑)





到桃山瀑布時…我馬上乖乖的把羽絨衣穿上

因為在一片山林中加上傾瀉而下的瀑布,溫度頓時變得非常低…




桃山瀑布,又名(煙聲瀑布)

是<台灣林務局國家森林遊樂區>瀑布票選排名”第5名”唷!!

桃山瀑布位於七家灣溪的源頭,水柱豐沛,

從高處傾瀉而下如萬馬奔騰,在風中吹拂,水花四濺,飄忽如煙

瀑布寬:長鍊、懸谷式

瀑布落差:長約50公尺

位置:標高 2500公尺




我們也在旁邊的休息涼亭

喝薑茶、餅干、水果…把剛才消耗的體力再補回來



下山的速度比上山快…約45分鐘就到了<武陵橋>

我們在橋上拍照時,飛先生突然大聲的說:有猴子耶!!

我們馬上把目標轉到正在吃著果實的猴子…也不知道是不是”台灣彌猴”

但我們可以看見野生的猴子,也算是這趟<桃山>之行完美的Ending啦!!





我們下山接近16:00,前往<武陵賓館>check-in途中

經過了<武陵茶莊>發現好多人一直好奇的不知在看啥米

於是我馬上下車也去瞧瞧…一陣花香撲鼻而來

原來是…台灣獨有的<臘菊梅花>

只能說台灣人真的是好奇寶寶!!哈~~~




武陵農場住宿資訊~~請點我





室外溫渡7度…真的好冷好冷!!

一系照片由飛先生所拍攝…

上圖的<麵條瓜>是什麼??




<武陵賓館>旁的花園小徑…

由於當初訂房時賓館本棟已經客滿了…

於是今晚我們將入住休閒農莊的小木屋…

check-in後,拿了早餐晚餐卷後,馬上飛奔回我們今晚的窩囉…



歡迎光臨…

這是我們可愛的小木屋



每個小木屋旁都會有一個遙遙椅…

原本想在這裡坐著看風景,但天色已晚冷空氣又不斷吹來…

馬上回房間休息去!!



推開房間…床、衣櫃、化妝桌、電視櫃,全部都是木頭的

重點是床還是電熱毯喔…可以調到自已喜愛的溫渡

這對於住在寒冷的山林中,可以說是一大貼心的設備!

但當我們進門時,發現門上貼有告示

(由於太陽能…原因,熱水只供應到晚上9:30)

於是我們二話不說先洗個舒服的熱水澡

*此房價平日雙人也要$2815!

但廁所的設備,是我覺得比較不優的地方*

此外武陵農場也有露營區,適合全家大小一同享樂喔~~請點我



 洗澡休息後…我們出發到賓館本棟吃晚餐囉!!

開車約3分鍾,走路約20分鍾…

我們在這個自助晚餐吃的超飽,老爸還帶了紅酒,吃得開心喝得滿足

飛先生特別愛吃虱目魚丸(我想他總共吃了20顆吧)

右上圖就虱目魚丸湯

最後在要起身回小木屋時,我的飛先生居然發生了狀況

原本臉紅通通的他,突然間馬上變成慘白,接著就說他想吐…

以為他在跟我玩,但看見他愈來愈不舒服,就趕緊泡個熱茶給他喝

幸好最後沒事,呼~~真是另人擔心耶!

誰叫你要吃這麼多虱目魚丸啦~~~~~~呵!!



經過10個小時充份的休息後…

早上一大早6:00就準時起床囉!!

一離開有電毯溫暖的床,真的是一大酷刑…冷得發抖!



當我們離開小木屋時…

發現外頭都結滿了霜,我想如果雨水夠的話,應該是白雪皚皚一片吧!!




連我們的車子也都結滿了霜

於是我們再到小木屋裡拿熱水,把霜融化~~




早晨真的非常非常的冷…

加上台灣的氣象說…今天寒流來報到,我們於是把最溫暖的衣服往身上塞



看得出來地上都結滿了霜嗎?

為了拍這美景,我們不顧天氣有多冷,硬要下車拍照!!



我們一到武陵賓館本棟吃早餐

看到溫渡室外是0度…一下又會跳到負1度…真的非常的冷冷冷!!!





飽餐一頓後…我們馬上往<梨山>出發囉~~



過了差不多1小時就到了<梨山>囉!!




**梨山賓館**

位於梨山村的中心地區,為梨山地區最早興建的旅館,其古色古香的外觀已成為中橫的地標。

賓館的後方建有生態步道,拾階而上,可達福壽山農場;

沿途林相繁茂,蒔花綠蔭,為森林浴、賞鳥、遠眺雪山等群峰的好去處。






雖然出大太陽…但溫度還是非常的低!!




往梨山遊客中心方向,右手邊有一個觀景台

可以在遠觀好幾坐著名的山峰

**梨山遊客中心**
地址:台中市和平區梨山里中正路95號
電話:04-25981331
營業時間:08:30 - 17:30




**雪山**

標高3886公尺,屬於雪山山脈,為全台灣第二高峰,
僅次於
玉山山脈玉山主峰(3952公尺)。
台灣百岳之中,雪山玉山秀姑巒山南湖大山北大武山合稱「五岳」,
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五座高山之一。






**桃山**

我們昨天爬的<桃山瀑布>即位於此

桃山位於武陵農場北方,屬雪山山脈,海拔高度3325公尺,

武陵四秀台灣百岳之一,編號第44;

稜線是新竹縣尖石台中市和平區的分界嶺

在泰雅語中稱「Babo Kaba」,意為「拳頭山」,而山形自西南側展望狀似桃子,故名。






在梨山賓館對面…沿路都有好多賣高山水果的攤位




我們買了<蜜蘋果>,真的好甜好好吃

但記得要跟老闆殺價喔~~~

原本老闆開價1斤150,最後我們以3斤250成交…是不是差很多!!

**蜜蘋果**
蜜蘋果由於糖分的累積,在果實中心處會結有蜜腺,
因為甜,
所以被稱為蜜蘋果,可不是爛掉的蘋果唷!
(蜜蘋果都被吃光了,忘了拍切開的照片了)

蜜蘋果原名叫『惠』,大約在民國60年間由日本引進嫁接,
由於<梨山地區>氣候與地理環境特殊,配合本地果農的管理技術,
蘋果已經熟了樹葉還沒凋落,此時溫度急降,水果為了禦寒,
本能將儲存的少數澱粉轉換成糖並積極儲存果糖以防止凍傷,
在水果內部形成半透明所謂的『蜜線』,
原本甜度就很高再加上有如蜂蜜般的香味,因此被大家稱為『蜜蘋果』!
它的外觀並不起眼,可以用「醜」來形容,剛推出時實在乏人問津,
消費者常常指責梨山的果農拿爛蘋果充數,還有人乾脆把「結蜜」的部分削掉!




梨山顧名思義就是生產水梨的一座山,位於台中縣和平鄉,

梨山是中部橫貫公路開發最早、最熱鬧的風景區。





沿路都是這樣的景色…

種滿了水梨、蘋果…等高山水果的梯型莊園!!

真的很配合在這裡工作的農民們

要在斜坡上辛苦的採收,讓我們吃到甜美多汁的果實!!

謝謝他們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nessayi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